德國,不知怎的,我一知道要到歐洲交流的時候已經很想去德國一趟。也許跟當年世史讀過德國統一多少有點關系。
因為法國罷工,我們匆匆忙忙地改了行程到南德來。火車上,由荷蘭過渡到德國其實沒什麼分別。也許最明顯的就是我們的火車由平地走到山谷。看著小屋子在山坡前,有種純樸山村的感覺。馬和農舍,都是啡白色的,就似童話故事裡面的畫面。
一下火車,步出法蘭克福中央車站,盡是現代化的建築,商店林立。玻璃高樓,鋼鐵建築,看上去都比較後現代。中央車站看起來也要比阿姆斯特丹的要大,有倫敦維多利亞車站的感覺。那種新新舊舊的交替,有倫敦的影子。
現代與文藝沒有衝突的!繼倫敦之後,法蘭克福再一次證明了這句話。相對倫敦,法蘭克福表現的不是古風文藝,是現代藝術的氛圍。就我來這短短兩天,城內就有Virginia Woolf 和Dali的展覽。來了兩天,卻走了兩個博物館,其實覺得還不夠時間。我比較喜歡這裡的博物館,因為這裡講的都不是油畫,是活的歷史。個人口味問題,比較喜歡看歷史。
去過的法蘭克福歷史博物館、歌德故居和猶太博物館,我都驚嘆於他們對歷史的承擔。他們承認屠殺,客觀地說出來,坦誠相對。後來在海德堡的hostel跟一個本地德國人聊天時,他為德國坦誠認錯感到驕傲。他們認為「認錯」反而能夠讓他們可以堂堂正正、挺起胸膛做人。從他們的博物館就可以知道,博物館就似一本活的歷史書一樣。只是欠缺一點國際眼光,展板都只有德文,門口放幾本英文翻譯簡介就是了。也許你會說他們誠意不足,但這可能是這裡的習慣,也許他已經在可能的範圍之內做到最好。
法蘭克福在整個德國的歷史都扮演著重要的地位。從德國統一基地到今日作為歐元印鈔地,可見她雖不是首都,但地位不亞於柏林。大城市的風度因此而培養出來。站在歷史與現代的維度上,法蘭克福背著她的過去,面向她要走的未來之路。政治、經濟,甚至文化上,她都曾經舉足輕重,叱吒一時。她知道自己的過去,曾經傷害過誰,坦誠面對,無畏無懼。這就是巨人的氣度!這就是法蘭克福!
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
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
離開,是為了回來
前幾天是我來到阿姆第二個月的紀念。兩個月,不是短時間,不是旅行,開始對於「逗留」有了概念。兩個月對我來說特別有感覺,我在數算,十一月二十我在阿姆斯特丹,十二月還在,但一月二十我已經回到香港了。來荷兩個月,就像是一個分水嶺,前與後,一個幾近一半的書籤。
我一直都糾結在要不要改回港機票,搖擺了很久。初初來到,知道無論我什麼時候走,房租也不會減。那時候我就計劃要改機票,純粹是不想把房租浪費掉。慢慢住下來,覺得住在阿姆斯特丹很舒服,消費也不算是特高的,所以就更想留下來。甚至有想過只來半年實在是太短了,如果可以延期就好了。這是我最不思鄉的時候。
後來又發現學校的課業很重,整天都忙著學習的事,活得很不愉快。特別是星期二,我有兩門課的那一天,我都超鬱悶的!種種讓我總結出阿姆斯特丹宜居不宜學習的地方。不,應該這樣說,香港的大學都不是在做學術,跑到外面來,人家認真的研究、學習的時候就很不習慣了。每一次上課我都想起在香港那些輕輕鬆鬆的日子,我都想要回去。這樣想下去的話,其實不難發現香港教育制度的問題。還有就是我自己身份與心態的問題。我去交流不是為了讀她這裡的課程,而是想感受一下這裡的文化氛圍。所以就是說這裡的老師跟我的個人意向就不一樣。這,也正是我現在痛苦的原因。
兩個月滿了之後,我那種想要回去的感覺越來越強烈了。不要想家,而是想念香港了。很多事情想要回到香港去做、去研究、去改變、去思索。在去交流不是為了移民,我不要一走不回。「離開,是為了回來」,我終於都明白到那句話是什麼意思。
現在機票都不改了。
回去吧,如無意外。
我一直都糾結在要不要改回港機票,搖擺了很久。初初來到,知道無論我什麼時候走,房租也不會減。那時候我就計劃要改機票,純粹是不想把房租浪費掉。慢慢住下來,覺得住在阿姆斯特丹很舒服,消費也不算是特高的,所以就更想留下來。甚至有想過只來半年實在是太短了,如果可以延期就好了。這是我最不思鄉的時候。
後來又發現學校的課業很重,整天都忙著學習的事,活得很不愉快。特別是星期二,我有兩門課的那一天,我都超鬱悶的!種種讓我總結出阿姆斯特丹宜居不宜學習的地方。不,應該這樣說,香港的大學都不是在做學術,跑到外面來,人家認真的研究、學習的時候就很不習慣了。每一次上課我都想起在香港那些輕輕鬆鬆的日子,我都想要回去。這樣想下去的話,其實不難發現香港教育制度的問題。還有就是我自己身份與心態的問題。我去交流不是為了讀她這裡的課程,而是想感受一下這裡的文化氛圍。所以就是說這裡的老師跟我的個人意向就不一樣。這,也正是我現在痛苦的原因。
兩個月滿了之後,我那種想要回去的感覺越來越強烈了。不要想家,而是想念香港了。很多事情想要回到香港去做、去研究、去改變、去思索。在去交流不是為了移民,我不要一走不回。「離開,是為了回來」,我終於都明白到那句話是什麼意思。
現在機票都不改了。
回去吧,如無意外。
空間轉移的感動
雖然已經過了好幾個星期, 但收到郵包時那感覺, 我還清晰地記住。
在facebook上見到同學們一個一個收到從家裡寄來的包裹,看得我多麼羨慕。從9月到10月,說了很久的包裹終於到寄來了!雖然裡面的都不是什麼值錢的東西,都是衣物之類,但對於穿膩了帶來的衣服的我,是一件十分十分期待的事。
從電話中,我聽得出我媽對於郵包的重視,她很怕會寄失或是什麼的。但其實我都蠻有信心的,反正就是覺得,我已經付了錢,買一個服務,理應上是沒有後顧之憂了吧。想一想,她的擔心,其實是關心。
郵差來過兩次,但我都不在家。郵局是這樣說的。笨笨的系統,為什麼送來之前不打個電話?沒所謂,反正我覺得去郵局拿也沒什麼問題。只是我爸我媽覺得寄了速遞,但沒送到家,覺得服務不夠好。
在我面前的,是香港郵政的盒子。藍綠白的顏色,大約三吋乘五吋的紙盒。上面有我爸的字跡,寫著家的地址,寫著我的名字。突然想到家,有一種莫名的感動。從爸爸的字,我想起爸爸。
盒子不重,很這個大小的確有點難以掌握,放到單車上又不行,只好掛在單車把手那裡。回到家中,拍過照之後就急不及待打開盒子來看,誰知道我爸是包裝高手,盒子的所有封口,他都用膠紙一一封好。沒有開箱刀,光用剪刀真的有點無從入手。用上十五分鐘,才能打開小小的盒子。那是我的?衫,我的靴子,我的襯衫。一下子就似打開家裡的衣櫥一樣,它們從我香港的家到我阿姆的家。從一個空間到另一個空間,就似多拉A夢的法寶,隨意門打開,回到我的家鄉。
在facebook上見到同學們一個一個收到從家裡寄來的包裹,看得我多麼羨慕。從9月到10月,說了很久的包裹終於到寄來了!雖然裡面的都不是什麼值錢的東西,都是衣物之類,但對於穿膩了帶來的衣服的我,是一件十分十分期待的事。
從電話中,我聽得出我媽對於郵包的重視,她很怕會寄失或是什麼的。但其實我都蠻有信心的,反正就是覺得,我已經付了錢,買一個服務,理應上是沒有後顧之憂了吧。想一想,她的擔心,其實是關心。
郵差來過兩次,但我都不在家。郵局是這樣說的。笨笨的系統,為什麼送來之前不打個電話?沒所謂,反正我覺得去郵局拿也沒什麼問題。只是我爸我媽覺得寄了速遞,但沒送到家,覺得服務不夠好。
在我面前的,是香港郵政的盒子。藍綠白的顏色,大約三吋乘五吋的紙盒。上面有我爸的字跡,寫著家的地址,寫著我的名字。突然想到家,有一種莫名的感動。從爸爸的字,我想起爸爸。
盒子不重,很這個大小的確有點難以掌握,放到單車上又不行,只好掛在單車把手那裡。回到家中,拍過照之後就急不及待打開盒子來看,誰知道我爸是包裝高手,盒子的所有封口,他都用膠紙一一封好。沒有開箱刀,光用剪刀真的有點無從入手。用上十五分鐘,才能打開小小的盒子。那是我的?衫,我的靴子,我的襯衫。一下子就似打開家裡的衣櫥一樣,它們從我香港的家到我阿姆的家。從一個空間到另一個空間,就似多拉A夢的法寶,隨意門打開,回到我的家鄉。
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
倫敦72小時 - Vol.3 家的感覺
隔一個海峽的距離,原來是這樣遠的。
上一次出走比利時,物理上也是一次短的旅程。這次遠走倫敦,明顯就是一次更長的旅途。隔一個英倫海峽,那種心距是比海峽還要闊的感覺。到英國,用的不是歐羅,是英鎊,對我來說,已經很不方便。雖然在這邊的標示都是我看得懂的英文,但他們卻說聽不明白我們說的英文。口音的問題在倫敦的確是比歐洲任何一個城市都來得嚴重。在同學的宿舍裡,沒有家的感覺。我不是說同學招呼不周,而是那裡根本營這不了一種溫暖的感覺。是舍堂的錯。我倒是同情我同學要在那邊待一年。住在裡頭幾天,我很懷念在阿姆斯特丹的家。大家有說有笑,還會一起做飯,真我是國際交流。突然覺得,可能當時沒去得成利茲是一件好事。起碼,我現在在阿姆過得很快樂。當我面對不由我作主的地鐵罷工時,我想起阿姆斯特丹的單車。結果在阿姆的話,罷工就罷工吧!反正大家都自己騎車就好了。憶起之前有人說,荷蘭的孩子很自由,因為他們年紀小小就學會騎車,自此之後就可以自由自在地四處走。自由多時,一下子回到依賴公交的日子,很不習慣,很無奈。想念阿姆斯特丹了。
朋友都很奇怪,為何今次會思「鄉」呢?可能是倫敦真的有點不同,有點衝擊帶到腦中去,足夠我震盪好一陣子。也許,來了一個多月,我已經習慣了在荷蘭的生活。這種生活模式已經內化成為我日常的一部份,到英倫遊,我居然拉阿姆斯特丹比較比拿香港的多。又或者是香港太小,太微不足道,難以比對。兩城都是富有歷史的地方,但卻分殊出這麼不同的景觀。起初,我有點羨慕,羨慕人家倫敦有這麼濃厚的文化氣息;回到阿姆之後,我又覺得這邊有一種現代性,她勇於向前走。同樣抱著歷史,倫敦選擇了走老路,阿姆斯特丹卻想要嘗試不可能。這樣一來,我反而更欣賞阿姆的氣魄。
你問我來了一個多月的感受怎樣?或者是一個太空泛的問題。活在阿姆之內,看不出你怎樣看阿姆。文化是一面鏡子,是靠鏡像才能看到自己。從阿姆,我看到香港;從倫敦,我看到阿姆。回想我從法國過境英國時,海關問我,3日之後,從英國走,要往哪裡去。我答:「Back to Amsterdam」。還有在同學宿舍check-in的時候,管理員問我從哪裡來,我猶豫了一下,問他是想要知道我的家鄉(origin),還是我的現居城市。無意識之下,我已經將阿姆斯特丹當成自己的另一個家。
上午八時多,騎著單車走在回家的路上,我發現我已經融入在這塊地去,叫我阿姆斯特人吧!
上一次出走比利時,物理上也是一次短的旅程。這次遠走倫敦,明顯就是一次更長的旅途。隔一個英倫海峽,那種心距是比海峽還要闊的感覺。到英國,用的不是歐羅,是英鎊,對我來說,已經很不方便。雖然在這邊的標示都是我看得懂的英文,但他們卻說聽不明白我們說的英文。口音的問題在倫敦的確是比歐洲任何一個城市都來得嚴重。在同學的宿舍裡,沒有家的感覺。我不是說同學招呼不周,而是那裡根本營這不了一種溫暖的感覺。是舍堂的錯。我倒是同情我同學要在那邊待一年。住在裡頭幾天,我很懷念在阿姆斯特丹的家。大家有說有笑,還會一起做飯,真我是國際交流。突然覺得,可能當時沒去得成利茲是一件好事。起碼,我現在在阿姆過得很快樂。當我面對不由我作主的地鐵罷工時,我想起阿姆斯特丹的單車。結果在阿姆的話,罷工就罷工吧!反正大家都自己騎車就好了。憶起之前有人說,荷蘭的孩子很自由,因為他們年紀小小就學會騎車,自此之後就可以自由自在地四處走。自由多時,一下子回到依賴公交的日子,很不習慣,很無奈。想念阿姆斯特丹了。
朋友都很奇怪,為何今次會思「鄉」呢?可能是倫敦真的有點不同,有點衝擊帶到腦中去,足夠我震盪好一陣子。也許,來了一個多月,我已經習慣了在荷蘭的生活。這種生活模式已經內化成為我日常的一部份,到英倫遊,我居然拉阿姆斯特丹比較比拿香港的多。又或者是香港太小,太微不足道,難以比對。兩城都是富有歷史的地方,但卻分殊出這麼不同的景觀。起初,我有點羨慕,羨慕人家倫敦有這麼濃厚的文化氣息;回到阿姆之後,我又覺得這邊有一種現代性,她勇於向前走。同樣抱著歷史,倫敦選擇了走老路,阿姆斯特丹卻想要嘗試不可能。這樣一來,我反而更欣賞阿姆的氣魄。
你問我來了一個多月的感受怎樣?或者是一個太空泛的問題。活在阿姆之內,看不出你怎樣看阿姆。文化是一面鏡子,是靠鏡像才能看到自己。從阿姆,我看到香港;從倫敦,我看到阿姆。回想我從法國過境英國時,海關問我,3日之後,從英國走,要往哪裡去。我答:「Back to Amsterdam」。還有在同學宿舍check-in的時候,管理員問我從哪裡來,我猶豫了一下,問他是想要知道我的家鄉(origin),還是我的現居城市。無意識之下,我已經將阿姆斯特丹當成自己的另一個家。
上午八時多,騎著單車走在回家的路上,我發現我已經融入在這塊地去,叫我阿姆斯特人吧!
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
倫敦72小時 - Vol.2 藍血流氓
英國是個怎麼樣的地方呢?前往倫敦之前我沒有時間去想,去倫敦也是出於一刻的決定。一切都是即興,但卻沒想到這短短七十二小時讓我想到那麼那麼多。英國,因為歷史的原因,與我,我城,都有一種特殊的關係。巴士抵達倫敦的一刻,我想到的是:「呀,到了,舊老闆果度」,一種充滿殖民心態的想法。我不打算遮掩,這是香港歷史賦予我的一個維度,沒有褒貶。
沒想到我只來三天,也剛剛巧遇上工潮。地鐵罷工了。問電居倫敦的同學,她說罷工已是等閒之事。每天早上起來check一下有什麼路線是還開著的,都已經是這裡居民每天起床之後做的事。對我來說,這是絕頂不能接受的事。初來到歐洲,對於5分鐘一班車已經稍有微言了,更何況是沒了期的等?我不知道他們為了什麼而罷工,但似乎整個城市都習慣於此。博物館也寧願早點關門,讓遊客和員工可以有多一點時間回家。早已聽聞英國工會力量之大,今日初到貴境,就已經親身領受得到。須知道,倫敦的公交費之高,從接待我的同學那裡到市中心,大約一個小時,花費2.4英磅!!比阿姆斯特丹的車費還要過份!而且這裡的路都不利於騎單車,居民也不愛騎車,大家都似乎樂於給高昂的價錢,買一個垃圾級的服務。實在令的費解。
也許,倫敦人不計較錢。的確,這裡的英國人流露出一種貴族的姿態。歌劇院林立,地鐵的廣告很多都是介紹話劇、歌劇等文藝表演。城市內,十步一劇院。地鐵站裡,也有專門讓音樂人演奏的地方。他們對於文化的需要之大,是我見過以來最大最大的。這裡的文化是有一種高姿態的感覺,學術一點說的話,是高等文化(high culture)。建築所流露出的情懷,也是一種泱泱大國的風範。雄偉和典雅的結合,就是我的倫敦印象。
由於是自由行,所以跟本地人聊天的機會蠻多的。特別是我寄居於同學的宿舍,更有好幾次遇到她的flat-mate,好幾個英國人,聊起來感覺都是怪怪的。雖然大家住在同一屋簷下,但似乎都沒有要打好關係的動機似的。在共同廚房裡見到,聊天也不超過五句來回。廚房裡的一切用具,都是自己用自己的。這習慣跟我們在阿姆斯特丹我很不一樣。大家都好像是被迫關在一個空間,各自各躲在自己一格小房子裡,怎可能不孤獨呢?這樣的宿舍生活,真我沒有意思可言。同學說,這是因為英國盛行個人主義,但我卻覺得是這裡的人友善程度的問題。就以普通在街上問路,或是在詢問處查詢的時候,他們都覺得我們的口音有問題,要麼糾正我們,要麼叫我們說完一次又一次。英國人說英文,難免有點自以為是。這倒是明白的。也許正因如此,感覺上在倫敦遇上的英國人都是冷冷得有點高傲。
來英國其中一個重要的目的是遊大英博物館。早有所聞,英國之於文物是一等一的大盜,而大英博物館正是他們賊贓所在之處。當我知道博物館不收入場費時,我就不期然想像成英國不好意思收來自世界各地的入場費,因為館內所展的,多多少少都可能是他從你國家搶回來的東西。怎麼也好。展覽好些地方都流露著不入流的東方主義色彩,英國還抱著「天朝大國」的心態,認為自己是文化的拯救者。就以伊拉克的文物為例,舘方談及伊拉克戰爭時,是以「抵救文物」為幌子。我且不論這說法是否正確,我倒要說的是為什為英國還抱著一種本質主義者的心態(essentialist)。這方面說起來,英國的貴族氣味揮發到最強點!
英國人真得很妙。他們可以不顧一切地罷工,似流氓一樣放鬆手腳,不幹就不幹。同時,他們對於文化的執著,待人的態度,生活的模式,也真的還有一點點貴族的痕跡。還有他們對於他們文化優越性的信任,倒是叫我大開眼戒的。英國,是一個歷史很厚的地方。可是這種歷史似乎為她帶來沉重的負擔,多於文化資本的累積。流著貴族的藍血,走向下流的生活,也許終有一天會變成藍血流氓。
沒想到我只來三天,也剛剛巧遇上工潮。地鐵罷工了。問電居倫敦的同學,她說罷工已是等閒之事。每天早上起來check一下有什麼路線是還開著的,都已經是這裡居民每天起床之後做的事。對我來說,這是絕頂不能接受的事。初來到歐洲,對於5分鐘一班車已經稍有微言了,更何況是沒了期的等?我不知道他們為了什麼而罷工,但似乎整個城市都習慣於此。博物館也寧願早點關門,讓遊客和員工可以有多一點時間回家。早已聽聞英國工會力量之大,今日初到貴境,就已經親身領受得到。須知道,倫敦的公交費之高,從接待我的同學那裡到市中心,大約一個小時,花費2.4英磅!!比阿姆斯特丹的車費還要過份!而且這裡的路都不利於騎單車,居民也不愛騎車,大家都似乎樂於給高昂的價錢,買一個垃圾級的服務。實在令的費解。
也許,倫敦人不計較錢。的確,這裡的英國人流露出一種貴族的姿態。歌劇院林立,地鐵的廣告很多都是介紹話劇、歌劇等文藝表演。城市內,十步一劇院。地鐵站裡,也有專門讓音樂人演奏的地方。他們對於文化的需要之大,是我見過以來最大最大的。這裡的文化是有一種高姿態的感覺,學術一點說的話,是高等文化(high culture)。建築所流露出的情懷,也是一種泱泱大國的風範。雄偉和典雅的結合,就是我的倫敦印象。
由於是自由行,所以跟本地人聊天的機會蠻多的。特別是我寄居於同學的宿舍,更有好幾次遇到她的flat-mate,好幾個英國人,聊起來感覺都是怪怪的。雖然大家住在同一屋簷下,但似乎都沒有要打好關係的動機似的。在共同廚房裡見到,聊天也不超過五句來回。廚房裡的一切用具,都是自己用自己的。這習慣跟我們在阿姆斯特丹我很不一樣。大家都好像是被迫關在一個空間,各自各躲在自己一格小房子裡,怎可能不孤獨呢?這樣的宿舍生活,真我沒有意思可言。同學說,這是因為英國盛行個人主義,但我卻覺得是這裡的人友善程度的問題。就以普通在街上問路,或是在詢問處查詢的時候,他們都覺得我們的口音有問題,要麼糾正我們,要麼叫我們說完一次又一次。英國人說英文,難免有點自以為是。這倒是明白的。也許正因如此,感覺上在倫敦遇上的英國人都是冷冷得有點高傲。
來英國其中一個重要的目的是遊大英博物館。早有所聞,英國之於文物是一等一的大盜,而大英博物館正是他們賊贓所在之處。當我知道博物館不收入場費時,我就不期然想像成英國不好意思收來自世界各地的入場費,因為館內所展的,多多少少都可能是他從你國家搶回來的東西。怎麼也好。展覽好些地方都流露著不入流的東方主義色彩,英國還抱著「天朝大國」的心態,認為自己是文化的拯救者。就以伊拉克的文物為例,舘方談及伊拉克戰爭時,是以「抵救文物」為幌子。我且不論這說法是否正確,我倒要說的是為什為英國還抱著一種本質主義者的心態(essentialist)。這方面說起來,英國的貴族氣味揮發到最強點!
英國人真得很妙。他們可以不顧一切地罷工,似流氓一樣放鬆手腳,不幹就不幹。同時,他們對於文化的執著,待人的態度,生活的模式,也真的還有一點點貴族的痕跡。還有他們對於他們文化優越性的信任,倒是叫我大開眼戒的。英國,是一個歷史很厚的地方。可是這種歷史似乎為她帶來沉重的負擔,多於文化資本的累積。流著貴族的藍血,走向下流的生活,也許終有一天會變成藍血流氓。
倫敦72小時 - Vol.1 一人行,也未必孤單
今次遠遊倫敦,只我一個來回阿姆斯特丹。雖說行車的時間都用來睡覺,但始終是一個人出境入境,還是有點緊張。到目前為止,這種獨來獨往反而造就了我好多偶遇的機會。
到Amstel車站,check in 的時候,見到旁邊的男生用疑似特區護照,check in之後就開始搭訕了。原來他是polyu來HvA的交換生,一個人去德國玩。細問之下,我們有common friend 的呢!所以我常常都說阿姆很細小,國際學生的網絡就更小,城裡城外也容易遇上認識的人。上一次在比利士也遇上幾個來自HvA的國際學生,感覺上歐洲好小。
聊了差不多一個小時,可惜我們的終點站不同,上了不同的巴士就得回到一個人的世界。命不該絕!上巴士之際與一個日本人聊了一回,他是一個人歐遊當作畢業旅行,從阿姆斯特丹回到倫敦再繼續行程。我們上車太遲,所以沒法一起坐。落花流水,輕輕擦過之後又回到最初。
巴士上又遇上很友善的人,我想我的運氣快要花光了吧!他是一個local Dutch,是歷史老師,挺年青的。有一個妻子和一個三個月大的女兒。他一個人去倫敦是為了看音樂劇!留一個周末之後就回去上班。他真的好好聊,第一次跟本地人談了這麼久、這麼多。從他口中,我才知道在荷蘭當教師一年有三個月的有薪假期、荷蘭北部有些地區是有他們自己的語言,而坐在我身旁的他就是其中一員。長達十小時的車種幸好有他,不然我一定會悶死。
回程之時,人不多。我一個人坐著巴士,等著過英法隧道之時,居然給我遇上一個也是在阿姆斯特丹大學念書的交流生。我倆之前在學校的活動已經見過面,她是英國人,正好從家回到阿姆上學去。我們坐的巴士早到了,未到六點就回到Amstel。時候之早,地鐵也未開始運作。這位同學正好就坐在車站旁邊,她見到早早未有地方可去,就請我回她家休息,結果我可以在回家之前,好好的睡了幾個小時,不然我怕我連踏單車的力氣也沒有。
雖然行程上我是一個人來,但實際上我很少一個人獨處的時候。正因為你一個人行動,你會更有動力去跟不認識的人搭訕。如此一來,反而在旅途上迎接著一個又一個的奇遇。來到這裡,很多不可能的事都會發生。若是在香港,我們不會貿貿然請同學回家休息,還要是我們之前只是見過一次面。雖說歐洲是個個人主義盛行的地方,但他們不是冷莫的冰塊。相反因為他們很早就離開家園,獨自生活,他們明白在外得靠人的道理,能幫別人的就幫一把。我慢慢開始懂得,一人行也未必孤單,珍惜每一次旅途上的每一個偶遇!
到Amstel車站,check in 的時候,見到旁邊的男生用疑似特區護照,check in之後就開始搭訕了。原來他是polyu來HvA的交換生,一個人去德國玩。細問之下,我們有common friend 的呢!所以我常常都說阿姆很細小,國際學生的網絡就更小,城裡城外也容易遇上認識的人。上一次在比利士也遇上幾個來自HvA的國際學生,感覺上歐洲好小。
聊了差不多一個小時,可惜我們的終點站不同,上了不同的巴士就得回到一個人的世界。命不該絕!上巴士之際與一個日本人聊了一回,他是一個人歐遊當作畢業旅行,從阿姆斯特丹回到倫敦再繼續行程。我們上車太遲,所以沒法一起坐。落花流水,輕輕擦過之後又回到最初。
巴士上又遇上很友善的人,我想我的運氣快要花光了吧!他是一個local Dutch,是歷史老師,挺年青的。有一個妻子和一個三個月大的女兒。他一個人去倫敦是為了看音樂劇!留一個周末之後就回去上班。他真的好好聊,第一次跟本地人談了這麼久、這麼多。從他口中,我才知道在荷蘭當教師一年有三個月的有薪假期、荷蘭北部有些地區是有他們自己的語言,而坐在我身旁的他就是其中一員。長達十小時的車種幸好有他,不然我一定會悶死。
回程之時,人不多。我一個人坐著巴士,等著過英法隧道之時,居然給我遇上一個也是在阿姆斯特丹大學念書的交流生。我倆之前在學校的活動已經見過面,她是英國人,正好從家回到阿姆上學去。我們坐的巴士早到了,未到六點就回到Amstel。時候之早,地鐵也未開始運作。這位同學正好就坐在車站旁邊,她見到早早未有地方可去,就請我回她家休息,結果我可以在回家之前,好好的睡了幾個小時,不然我怕我連踏單車的力氣也沒有。
雖然行程上我是一個人來,但實際上我很少一個人獨處的時候。正因為你一個人行動,你會更有動力去跟不認識的人搭訕。如此一來,反而在旅途上迎接著一個又一個的奇遇。來到這裡,很多不可能的事都會發生。若是在香港,我們不會貿貿然請同學回家休息,還要是我們之前只是見過一次面。雖說歐洲是個個人主義盛行的地方,但他們不是冷莫的冰塊。相反因為他們很早就離開家園,獨自生活,他們明白在外得靠人的道理,能幫別人的就幫一把。我慢慢開始懂得,一人行也未必孤單,珍惜每一次旅途上的每一個偶遇!
當家庭從缺了之後
自從來了這邊一個月之後,我已經不怎去算還剩下幾多日子。不是不敢去算,而是覺得算來都很無謂,不如好好計畫每一天,這樣比較實際。離開香港這麼久,昨天才第一次跟Nita聊,說了很多,也談到家庭的問題。我們在香港的時候,都沒有住宿舍。第一次離開家,沒有爸媽的生活。日程表上的空格,全都是朋友朋友和朋友。從前我的生活,好一部份都留了給家庭,來到這裡,沒有家庭的存在,我明白到什麼叫「出外靠朋友」!因為沒有家庭生活,早前電腦又壞了,逼我要離開家門(在阿姆的家),出去走走看看。每天都與他們一起,很快就混熟起來。這種朋友的感覺,是從前都沒有經驗過的。我想在香港住宿也沒有這種體驗,畢竟離家不遠,家庭還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,有事沒事都可以回家去。在這邊生活的感覺,可能就像內地生來香港唸大學。去到一個陌生的地方,跟一些陌生的人建立關係。地和人,都是一點一滴地培養出感情來。很妙!在家千日好,也許都有它的道理。對我這個平日喜歡窩居在家的人來說,嚐一下「離家出走」的況味也不錯。一個人走路會很累,是的是的。一個人走路很自由,沒錯沒錯。所以說,品嚐一下在香港很不同的生活,也許就是我來這裡,作為交換生的其中一種收穫!
訂閱:
文章 (Atom)